mystery

【掏心安樊】《演员》(4)HE+BE

力荐,已经大结局,作者文笔很好

里约热内卢的奶牛:

 

  拾肆

  樊胜美第一次见到蒋欣是在安迪去世的第二个冬天,她揉揉眼睛不可思议地看着不远处那个围着白围巾立在江边的,长得和她一模一样的人。

  唯一不同的,或许是那个人扎着一个利落的马尾,眼神深邃而坚定,与樊胜美的踌躇不定优柔寡断不同,那是一个一眼看去就很干净直白、利落爽快的人。

  “你怎么在这里?”

  樊胜美像与故人寒暄一样,自然地走到了蒋欣的身边。她的长发被风拂的杂乱,细碎的发丝贴在额角,苍白的脸略显浮肿,她不顾蒋欣带着惊诧的敌意,露出一抹淡淡的微笑:“我认识你。”

  蒋欣震惊地说不出话,只是蜷着手指,细细打量着樊胜美。眼前的人比自己略小一二岁,看起来却很憔悴,脸上虽带着笑意,却总有一层忧伤深深刻在眉宇之间,挥之不去。

  “你是谁?”

  “有一个人一直在找你。”

  樊胜美不想纠缠于身份,直入主题,她真切地看见了蒋欣的表情僵硬了一瞬。

  “她很爱你。”

  蒋欣突然皱着眉头退了几步,手无意识地挥动几下,似乎想扫去什么阴霾。

  “别提她……”

  樊胜美不由勾起一丝苦笑,她望着远处的江面,仿佛天际与江水已是混沌一片,满目苍茫。

  “活着的人何苦要彼此折磨呢?”

  能相爱相守,是多么的可贵啊。为何活着的人却永远不明白这个道理。

  “我也有一个爱人……”

  樊胜美突然哽咽,她别过脸假装是被风吹痛了眼睛。她想起了那句令她痛到窒息的台词,也想起了被生死划开的无力。

  我甚至连他的一张照片都没有。他只活在我的记忆里。——《泰坦尼克号》

  “她只活在我的回忆里。”

  拾伍

  蒋欣和刘涛的再次相遇仍旧是在江边,在这个冬天。

  蒋欣一步步走近,熟悉的神情渐渐与记忆中的面孔重叠。刘涛难以置信地大口喘息,小心翼翼地嗫嚅:“蒋欣?”

  她害怕这依旧只是张相似的面孔,就像无数日夜的梦回,与蒋欣的重逢不过是梦醒后的一场空欢喜。

  “刘涛……”

  那一霎那刘涛展露的惊喜,就像是遗失了最宝贵礼物的孩童,带着失而复得的喜悦与委屈。跌跌撞撞地扑进蒋欣的怀里,把所有的情绪一股脑的、和着泪水一起滴落在蒋欣的脖颈。

  樊胜美站在不远处,眼角痛得发痒。

  属于安迪的短发已经被留长,褪去茶色的发丝恢复了原本的乌黑。现在的刘涛看起来也没那么像安迪了。可她哭泣时的委屈还是让樊胜美心痛。

  如果眼前的是安迪,樊胜美多想将她拥进怀里,告诉她:“我在,不要怕。”

  蒋欣把一声声的叹息化作低语,借由风声传进刘涛的耳朵。

  “傻瓜,我原谅你了。”

  樊胜美胡乱地用手背抹去泪水,头也不回的离开,走的踉踉跄跄。

  她之所以当一个自欺欺人的演员,不过是想借别人的戏码再感受一次记忆里的温暖。那声“樊小妹”是比“我爱你”还要触动她心弦的魔咒。

  可剧本已接近尾声,她恍然察觉自己终究是个局外人。

  刘涛低低啜泣,沙哑着嗓子,轻轻呢喃一句:“蒋欣,我爱你。”

  拾陆

  樊胜美常常在想,自己死的时候是什么样子。

  大概就是现在这样吧,躺在浴缸里,手腕溢出的鲜血比裙子还要鲜红。

  她知道自己的生命在一点点流逝,力量随着血液一起抽离体外。

  她之所以想死是因为活着就看不到安迪,她之所以迟迟未动手是因为她知道——即便是死了,也未必能见到安迪。

  生死对她,已经没了意义。

  眼皮越来越沉重,身子却轻飘飘的,好像要飞起来。

  她觉得眼前突然出现一道刺目的光,随着黑暗的临近,那道光背后的身影愈加清晰。

  “安迪……”

  她回过身,带着抹熟悉的淡笑,温柔印在眼敛深处,含蓄而深情。

  “樊小妹。”

  “我爱你。”

  —END—

  

评论

热度(79)